专业介绍
智能科学技术以信息科学、认知神经科学、控制论为基础,以人工智能科学为核心,以实现机器智能和复杂智能系统应用为目标,是一个引领未来社会发展的新型学科。本专业学生先学习数学、物理、电子、计算机和信息处理领域的基础知识;继而接受机器学习、数据挖掘、模式识别、大数据分析、智能信息获取与处理、智能控制与决策、人机交互和机器视觉等方面相关知识及应用技术的培养、训练和实践;最终成为掌握计算机基础应用、人工智能理论、信息网络、数字信号处理和智能系统集成等方面专业知识和综合技能的高级复合型人才。本专业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重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充分考虑对学生科学思维、实践能力、分析问题和综合应用能力等方面的培养,使之能适应智能科学与技术的飞速发展。


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英语、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操作系统、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编程与开发、数字电子技术、数据结构、单片机原理、自动控制原理、人工智能、数据挖掘、自然语言处理、模式识别、智能信息处理、智能控制、数字信号处理、图像处理。


就业方向
当前,随着基于大数据驱动的机器学习理论、融合计算机视觉的智能机器人技术、基于脑机融合的智能人机交互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与工业、经济、医疗领域的交叉具备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前景。以智能化为标志的现代和未来信息社会将对智能科学技术人才有着巨大需求。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的学生就业前景十分广阔,可到工业界高新技术产业从事深度学习理论及硬件架构、计算机视觉和自然场景图像识别、车辆自动驾驶技术等方向的开发、研制、应用工作,亦可在经济、商务领域从事金融数据分析、经管领域数据分析、顾客关系管理数据分析等工作,同时可前往科研机构、高校等从事机器学习理论、智能机器人、医学图像分析、自动疾病诊断系统等领域的研发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相关技术学科、交叉学科的硕士学位,包括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等方向。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