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源溯百年,素有制造业工程师摇篮的美誉。学院拥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予权,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车辆工程等4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予权,电气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机械工程学科是上海高校一流学科”“上海市高峰高原建设学科,也是上海市地方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

 学院现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全国模范教师,上海市教学名师,省部级跨世纪学科带头人,教授、副教授等教职工约180人,形成了一支教风优良、结构合理、富有活力的师资队伍。学院目前有普通全日制本科生1300名,研究生1029名,博士生49名。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科特色是数控装备设计与制造、“机械装备系统与结构优化设计”、“智能制造技术”、“精密加工技术”等,车辆工程的学科专业特色是汽车动力电池技术汽车可靠性技术汽车热管理技术和“汽车先进制造技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特色是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电机技术;机器人工程专业的特色是智能机器人软硬件综合设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中德合作)(合作高校为德国富特旺根应用技术大学)专业的特色是培养既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管理知识,又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高级人才。学院每年选派一定数量品学优良的本科学生赴德国、日本、韩国等国外高校交流学习。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先后获批国家特色专业、上海市本科教育高地、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和教育部及上海市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3年被上海市教委授予优秀专业,2015年通过德国权威ASIIN专业认证委员会认证,2018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2019入选年度国家级双万计划一流专业建设专业点;车辆工程专业2019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2019入选年度上海市一流专业建设专业点,2020入选年度国家级双万计划一流专业建设专业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8年获批上海市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建设,2021年入选年度上海市一流专业建设专业点;机器人工程是新工科专业。学院装备制造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是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021年获批上海市学生(青少年)科创教育基地;机械工程实验中心是上海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机械工业精密磨削技术重点实验室、机械工业数控机床优化技术重点实验室、机械工业汽车机械零部件强度与可靠性评价重点实验室。近年来,学院完成了多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上海市科委等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多项。


开设专业: 1.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2.车辆工程 3.机器人工程 4.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5.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中德合作)(合作高校为德国富特旺根应用技术大学)(中德双学位)


机械工程学院网站 https://me.us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