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是21世纪最有发展潜力的领域之一,是国家确定的新兴战略产业之一,化学是新材料的重要基础,和材料科学与技术一起在日用化工、生物医药、机械电子、装备制造、能源环境等许多学科或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

材料与化学学院从事材料与化学领域的研究和本科、研究生等各级人才的培养,现有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和应用化学3个本科专业,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和《华盛顿协议》国际工程教育互认等效认证专业、上海市卓越工程教育和上海市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为上海市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学院现已形成新能源材料、电功能材料、生物医用材料、环境材料化学、材料先进成形制造、纳米科学与技术、化学工程和生物医药化学等极具特色的学科专业方向,设有新能源材料、机电功能材料和生物医学化学与传感3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材料与化工一个专业硕士点。材料科学和化学学科分别于2018年和2019年进入基本科学指数(ESI)全球前1%行列。学院连续八年就业率、签约率和高质量就业率均位列全校第一。

学院以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的新材料、化学化工及其相关领域行业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为宗旨,与国内各行业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与美、加、德、英、澳等国家的大学、企业保持广泛的学术交流和友好往来,建立了形式多样的国际交流及合作办学机制。

学院师资队伍优良,专任教师100余人,100%具有博士学位,有海外经历的教师超过70%,拥有国家级、上海市级高层次人才50余人次。学院有高水平的实验研究中心,承担中央-地方共建航空复合材料研发平台、上海高性能医疗器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市粉末冶金汽车材料工程中心、上海市高校先进电力材料重点实验室、上海市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平台建设任务。近年来学院教师先后承担国家973、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支撑计划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研究课题一百多项,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励十多项。


开设专业: 1.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2.材料科学与工程 3.应用化学

 

材料与化学学院网站https://clxy.us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