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是一个由机械、化工、材料、能源、控制等多个大类学科交叉融合而成的专业。先进的过程和能源装备技术服务并引领相关制造业的发展,通过系统设计和装备制造与控制实现工艺高效与安全可靠的运行。专业依据学校的办学定位和特色,立足上海、面向我国过程工业和能源动力装备制造行业。通过四年的学习,学生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掌握过程装备制造、单元设备和成套装备的设计方法与控制技术等专业技能,为今后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管理及科学研究奠定坚实基础。

主要课程
计算机应用基础、工程制图、工程力学、机械设计、电子与电工技术、自动控制理论、工程热力学、工程流体力学、传热学、过程原理与设备,过程装备控制技术及应用、过程设备设计、过程流体机械、动力工程测控技术、数值仿真、过程装备安全技术、新能源与节能技术、过程装备制造与检测、设备故障诊断等。

就业方向
提高工艺过程效率、改革工艺流程、开发新工艺装备、实现过程的智能化测量和控制,为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发挥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学科交叉的知识结构使学生具有良好的学业深造能力和个人发展前景。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化工、能源、航空航天、环境、生物和制药等领域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以及政府管理部门从事工程设计、设备制造、技术开发、安全管理和工程科学研究。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