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能源与环境问题已成为全世界面临的挑战,开发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是完善能源系统的重点。新能源包括风能、太阳能、海洋能、地热能、生物质能、氢能、新型核裂变能及核聚变能、天然气水合物等,大力发展新能源技术已成为我国长期的能源战略。本专业方向培养具有新能源开发与利用的工程型、应用型、创新型高级人才。学生通过学习,系统了解新能源领域发展现状及趋势,掌握新能源的开发与应用技术,为新能源产业的持续、自主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主要课程
计算机应用基础、工程制图、工程力学、机械设计、电子与电工技术、自动控制原理、计算方法与数值计算、工程热力学、传热学、工程流体力学、动力工程测控技术、新能源理论基础、新能源系统集成技术、风能技术、风力发电技术与工程、太阳能热利用、太阳能电池基础、核电厂系统与设备、核反应堆工程、生物质转化与利用、热力设备及系统优化等。


就业方向
新能源技术属新兴的能源产业,也是国家大力扶持并重点发展的产业。目前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乃至全国均具备巨大的市场前景,同时也面临巨大的人才缺口,尤其是高端技术研发、技术管理方面的复合型人才。本专业方向的毕业生可在新能源开发、节能减排应用以及电力、冶金、石化、化工、食品、纺织领域的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及政府管理部门从事研发、设计、制造、营销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予学位工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