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是在原出版印刷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基础上于20075月合并组建而成,是工、文、艺有机融合的多科类学院,由国家新闻出版署和上海市政府共建,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任学院名誉院长。经过多年的发展,学院已成为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出版印刷行业重要的人才培养和研发服务基地。

学院设有传播学、编辑出版学、广告学、新媒体技术、包装设计、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工业设计和动画10个本科专业,其中编辑出版学、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3个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环境设计入选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借助两校一市综合改革,在全国首家设立了新媒体技术专业及其相应的智能媒体专业硕士点。现有新闻传播学、设计学一级硕士点,数字出版与传播、艺术传播2个自设二级硕士点,新闻与传播、出版、电子信息(方向)、机械(方向)、艺术设计5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印刷光学工程和传媒管理2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学院建有现代出版印刷(传媒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刷出版人才培养基地、国家新闻出版署数字传播科学重点实验室、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国家新闻出版署数字印刷工程研究中心、现代传播科学上海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上海市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基地、上海市出版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践基地,数字出版与传播学科是新闻出版署支持建设的重点学科。2021年,学院获批国家新闻出版署——“可信数字版权生态与标准重点实验室,实验室聚焦数字出版产业发展前沿领域的可信数字版权生态、知识服务、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闻出版行业应用等沿领域,开展理论研究、实验研究、技术服务、商业模式创新、知识服务、数字文创和相关标准的研制。标志着学院在数字出版和版权保护领域迈入新台阶。

学院拥有一批结构合理、学历状况理想、专业覆盖面宽、年龄梯次完善,教学、科研、技术开发能力强的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166人,专任教师138人,其中正教授15人,副教授43人。学院目前有在校本科生2328人,研究生459人。学院聘请了一批行业资深专家、学者为兼职教授。

学院与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上海印刷集团、上海报业集团、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迪思传媒集团、上海哔哩哔哩、澎湃新闻、盛趣游戏、当纳利(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希悦尔包装(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市园林工程有限公司、中船第九设计研究院等50多家国内外行业知名企业建立了实习基地和产学研基地,是行业和产业的重要技术研发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其中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是上海市研究生协作培养基地,上海张江数字出版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上海市出版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

 

开设专业: 

1.工业设计 2.新媒体技术 3.广告学 4.传播学 5.编辑出版学 6.动画 7.视觉传达设计 8.环境设计 9.产品设计 10.包装设计


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网站 https://ccad.us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