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本专业是机械学院与德国富特旺根应用技术大学的合作办学项目,主要培养适应中德两国工业发展、尤其是德国在华公司所需的既掌握德语知识,又懂机械工程技术的高级复合型人才。培养方式为“3+1”的模式。第一学年主要强化德语学习,第二、三学年部分专业课程由德方教授德语授课;达到中德双方学校要求的学生,最后一年在德国富特旺根应用技术大学学习(海外学习及生活费用按德国标准缴纳)。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德语交际及在不同文化背景下从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技术工作的能力。


主要课程
德语、技术德语、高等数学、线性代数与积分变换、大学物理、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设计、电工电子技术、计算机语言与程序设计、微处理器原理与接口、工程制图与CAD、液压与气压技术、机械测试与控制技术、质量管理、机械制造技术、可编程控制器、计算机网络与通信、数控技术、国别与地域文化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从事机械设备、产品和工程的设计、制造、开发、应用研究与运行管理和研究开发等工作。大多数毕业生在德资企业从事技术、管理等工作,部分毕业生赴德国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由于合格毕业生能获得中德双学位,无论是就业或出国深造都具有明显的优势。


授予学位
在规定期限内圆满完成学业并符合上海理工大学学籍管理条件的学生,将获得上海理工大学颁发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工学学士学位,同时达到德方学籍管理规定要求的学生还将获得德国富特旺根应用技术大学颁发的理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