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交通工程专业于1996年设立并开始招生,培养掌握交通工程、交通设计、交通规划与管理的学科基本理论,适应于城市规划、交通控制、交通管理、交通系统规划,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管理型、应用型高级人才。与本专业相衔接和共同发展的学位点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交通运输工程、系统分析与集成和系统理论以及博士学位授予权的系统科学。承担本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专任教师大多具有高级职称和博士学位,近年承担了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与加拿大国际合作、上海市科委国际合作等科研项目。科研水平的提高提供了强大的师资支持,专业现已形成一支高学历、国际化的教师队伍。交通工程专业具有坚实的教学实践平台,拥有EMME/2、VISSIM、TransCAD,AIMSUN6交通规划、交通设计、交通控制和交通仿真等软件,建立了富有特色的中加合作交通系统模拟实验室、智能交通系统模拟实验室、区域交通规划模拟实验室、建筑材料实验室、结构工程实验室、测量实验室、土力学实验室。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已与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实习基地,为交通工程专业的教研和实践提供了充分条件,为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打下了良好基础。


主要课程
运筹学、交通工程学、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交通设计、交通数据处理与分析、交通仿真技术、交通控制与管理、交通运营与管理、智能交通系统、城市轨道交通、交通规划、城市规划。交通调查、道路交叉口设计、交通设计课程设计、交通地理信息系统课程设计、交通规划课程设计、道路勘测设计课程设计、交通仿真课程设计、测量实习、施工生产实习、土力学实验、道路建筑材料实验。


就业方向
培养学生既掌握交通系统规划管理、设计等本领,又使学生掌握系统工程思想方法,具有从事交通系统管理、分析、规划、设计的应用型、复合型交通系统高级技术人才。大学生创新基金项目和全国交通工程专业竞赛为本专业提供了良好的学术研究平台。毕业学生分配到城市道路建设和管理单位、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与管理单位、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交通运输管理单位、交通执法管理单位、城市公共交通运营及管理单位、交通控制与管理设计公司等。交通工程本科专业的毕业生多年来一次性就业率都在100%以上,连续多年有20%以上考取硕士研究生,一直深受社会各界好评,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