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环境设计集艺术性、实践性、科学性于一体,以环境中的建筑为主体,综合运用艺术方法与工程技术,进行建筑景观、建筑室内及城乡环境等设计。上海理工大学前身原沪江大学是国内最早开设建筑设计专业的大学之一,建筑大师陈植、黄家骅、哈雄文、王华彬等先后担任系主任或任教,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建筑设计教育遗产。本专业拥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师资队伍中教授、副教授及拥有博士学位者超过60%,形成景观建筑设计、室内设计两个特色方向,师生作品先后荣获国内外设计金、银奖30余项。与著名设计机构联合组建了4个设计创新研究院(所),形成立足上海、辐射周边、服务全国,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设计创新实践平台。


景观建筑设计方向:运用艺术与科学手段,融合艺术、人文、生态与技术,针对建筑设计、景观设计、城市设计领域的传统文化继承与发展、地域文化挖掘与体现、城市负空间恢复、历史街区保护更新等热点问题,探索人居环境的可持续设计方法。使学生掌握建筑设计、景观设计、城镇空间设计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室内设计方向:针对居住空间、公共空间、展览展示空间,运用自然光、人工光、家具陈设、饰物造型等设计元素,辅以植物花卉、水体、小品、雕塑等配置,通过独特的设计语言、构成手法对室内空间进行艺术处理,使室内空间与整体环境和谐统一,满足人们对室内空间使用功能及视觉审美的需要。


主要课程
主要课程:空间设计、中外建筑史、环境设计概论、居住空间设计、工作空间设计、餐饮空间设计、商展空间设计、建筑设计原理、独立住宅设计、风景建筑设计、居住区景观设计、城市广场设计、滨水景观设计、传统建筑传承与创新、景观构造设计、专业实验性设计、主题空间研究等课程。


就业方向
本专业培养艺术修养高、实践和设计创新能力强,能在设计机构、科研部门、学校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城市规划、建筑设计、景观设计、室内设计的高级设计人才。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大,就业质量高。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