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本专业系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汉堡国际工程学院的中德合作办学项目,自2002年开始招生。依托上海理工大学和德国汉堡应用科技大学在经济与管理类专业方面的雄厚实力,为适应国际经济一体化的潮流,适应上海建设“四个中心”的需求,为上海、长三角和国内其他地区培养具有良好的德语和英语跨文化理解与交流沟通能力,熟悉国际经贸(特别是德语国家和地区)和国际金融业务,在国际经贸、金融领域具有广泛和深入的知识及实际操作能力的复合型高级应用人才。第一学年集中学习德语,由中德两国教师授课。第二至第三学年每学期有两门专业课程由德国教授用德语授课。第三学年设置科技(商务)英语课程。第七学期集中实习,最后一个学期学生在中德两国教师指导下完成毕业论文,并将在中德两国教授主持下,用中文和德语两种语言进行毕业论文答辩。

 

主要课程

德语、英语、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运筹学、信息技术、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货币银行学、国际经济与贸易政策、国际贸易和实务、电子商务、国际市场营销、国际金融、国际投资、财务管理与分析、人力资源管理、国际物流学、企业管理、经济法、经济信息学、创业与创新管理、跨文化交流、经济地理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适合在德资和中德合资企业和机构从事各个层次的经贸、物流、管理、人力资源、财务、市场等工作。本专业毕业生还可申请进入德国大学继续深造,或报考国内大学的研究生。

 

授予学位:

上海理工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汉堡应用技术大学理学学士学位(Bachelor of 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