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电气工程专业的中德合作始于1985年,具有悠久的合作办学历史。1998年正式开办中德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合作项目,优质的教学资源、先进的教学理念和德国工程人才培养模式使该专业获得优良的社会声誉。这是亚洲地区首批通过德国专业机构ASIIN认证的二个专业之一,并于2012年被评为“上海市示范性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于现代化工业发展需要的、尤其是在华德资企业所需的、既会德语又掌握电气工程专业技术的高级复合应用型人才。为培养学生具有国际化视野、扎实的德语基础和具有在不同文化背景下从事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技术工作的能力,学生在校期间将接受德语和英语的强化训练,同时获得电气工程师知识和技能的训练。此外,学生在读期间还会有许多赴德交流、学习与实习的机会。取得双学位的合格毕业生具有在欧盟、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日本等国的工程师任职资格。


主要课程

德语、技术英语、程序设计、电路、电力电子、电机及拖动技术、数字系统、嵌入式系统、自动控制、计算机控制技术、检测技术、机器人技术、可编程工业控制系统、项目设计、工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

可从事电气工程及自动化系统及设备的设计、调试、开发研究及管理维护等方面的工作。大多数毕业生在西门子、大众、采埃孚等著名德资企业从事技术、管理等工作,部分毕业生赴德国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由于合格毕业生能获得中德双学士学位,在就业或出国深造方面都具有明显的优势。


授予学位
上海理工大学工学学士学位
德国汉堡应用技术大学工学学士学位 (Bachelor of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