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自动化专业是以自动控制理论为基础,以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和网络、通讯技术等为主要技术手段,对各种自动化装置和系统实施控制的一门专业。它具有控(制)管(理)结合,强(电)弱(电)并重,软(件)硬(件)兼施的鲜明特点,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宽口径工科专业。自动化控制技术广泛用于工农业、国防、医疗、航空航天、交通、服务和家庭等各个领域,例如大型企业的综合自动化系统、无人机飞控系统、医疗器械自动化系统、智能机器人的运动控制、城市轨道交通等。我校自动化专业依托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工业过程自动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上海市教委光电系统智能控制重点实验室、上海市工业大数据一流大学国家联合实验室、智能仪表与工业自动化协同创新中心,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团队协同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可持续发展人才;培养具备终身学习能力,适应社会和科技发展需求,具有科学的思维方法,掌握自动化技术,胜任研究、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的工程型、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英语、程序设计、工程数学、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数据结构、单片机原理、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电子技术、现代控制理论、电机与拖动、计算机控制系统、过程控制系统、传感器检测技术、嵌入式系统、PLC技术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从事自动化系统的设计、开发、研究、调试、维护、优化和管理等工作。就业领域宽广,包括高科技公司、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金融系统、铁路、民航,以及政府和科技部门等。同时,该专业毕业生也可攻读“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及相关学科的硕士研究生。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