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各类企业和事业单位急需大量既懂计算机又懂管理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具备计算机科学知识及应用能力、现代管理理论基础知识、电子商务知识,精通外语,掌握系统思想、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方法和信息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与方法的复合型高级人才。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我校系统工程系创立初期,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就被作为研究和教学的主要方向之一。2000年,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开始招生,并成立信息管理研究所(现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科研与教学专业人员20余名,其中博士生导师6名,教授4名,副教授10名。本专业与瑞典布鲁斯大学签订了国际交换生项目协议。


主要课程
除经管类学科基础课外,本专业基础课包括:数据结构、数据结构课程设计A、计算机编程提高(1)、电子商务概论A、电子商务技术基础、网络技术基础、操作系统基础、高级语言程序设计(C)、运筹学案例、信息管理学、信管学科前沿讲座等。专业核心课程包括: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系统分析与设计课程设计、电子商务运作管理、企业资源计划、管理决策模型与方法、计算机编程提高(2)、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网络课程设计、电子商务经济学、智能计算、Data Mining(数据挖掘)(英)等。专业拓展课程包括: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信息安全原理、质量管理、模糊信息处理技术、SPSS软件应用、商业智能数据可视化分析、网络营销(双语)、Electronic Commerce(电子商务)(英)和项目管理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能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独资与合资企业、工商企业、电子商务企业、金融机构、科研教学单位、信息系统与电子商务解决方案提供商从事信息管理及信息系统的规划、分析、设计、实施、维护和评价等方面的工作。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