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继2015年国家发布《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之后,2016年“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把大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的实施对数据科学和大数据技术专业人才的需求强烈。本专业紧紧围绕学校培养厚基础、强实践的“工程型、创新性、国际化”高素质人才培养理念,培养学生系统掌握统计学、计算机、大数据技术和工程方法,具有数据思维和创新思维。重点强调对学生的数理统计能力、计算机实现能力、大数据应用实践能力、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的培养。本专业毕业生能够在金融、医疗、互联网、工业制造、社会管理等典型大数据应用领域进行知识交叉与融合,具备数据获取加式、深度分析和创新应用能力。


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操作系统、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数据库原理、数据采集与集成技术,大数据存储技术、人工智能原理与技术、云计算技术、分布式系统架构技术、数据可视化技术、机器学习、NoSQL数据库技术,知识图谱、人工神经网络、图像处理与分析基础、时序数据分析、项目管理与过程改进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在互联网+、智能制造、金融科技、政府机关、教育部门、科研院所等行业或部门,从事数据管理与维护、大数据建模与可视化、大数据算法与实现、数据挖掘与分析、大数据软件设计与开发、人工智能应用技术、软件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以在大专院校从事相关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或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