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本专业是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业、上海市教委本科教育高地重点建设专业,已有60余年的办学历史,培养了数千名材料成型、先进制造领域的专门人才,毕业生深受汽车、模具、先进制造、航空航天等行业欢迎。本专业以培养“工程型、创新性、国际化”的“卓越工程师”为目标,以先进材料成型、智能制造、增材制造为方向,培养学生具备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重点掌握先进材料成型、智能制造、增材制造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成为能够解决先进材料成型、智能制造、增材制造等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高级专门人才,能够在汽车、模具、先进制造、智能制造、航空航天等行业从事生产设计、研究开发、质控管理、市场经营等专门工作。


主要课程
大学英语、高等数学、计算方法、大学物理、普通化学、电工与电子学、工程制图、机械制图、机械设计、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热工与流体基础、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现代材料分析方法(英)、材料选择与设计(英)、材料成型原理、材料成型设备及控制(英)、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塑料成型工艺与模具设计、模具制造技术、材料加工CAD/CAM、金属材料成型CAE技术、塑料成型CAE技术、增材制造技术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培养具备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掌握先进材料成型、智能制造、增材制造专门知识和实践技能,在先进材料成型、智能制造、增材制造领域能胜任生产设计、研究开发、质控管理、市场经营等工作的卓越工程人才。毕业生适合进入汽车、模具、智能制造、增材制造、航空航天等行业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从事生产设计、研究开发、质控管理、市场经营等专门工作。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